有出國看過國外電視經驗的,應該都同意,台灣的第四台投顧節目的精采與豐富,大概全世界無出其右者吧!

近來,電視上看到一些有趣的字眼,有一些節目聲稱期貨操作充滿著"假面市場"。是的,姑不論市場上各家指標的準確性,但讓我回想起一些朋友在期貨市場"被騙"的經驗。

其實可以歸納出一些好的期貨指標該有的評量特性。

如果您要選擇期貨交易的指標或程式的話,建議您好好考量這些因素,因為這可是我蒐集很多人被騙以及賠錢的經驗談~~

影響指標優劣的因素:

(1)是否事後才產生買賣訊號

     如果答案為"是",這擺明就是騙錢的指標。完全沒有參考價值,不值一談...

(2)是否是明確的買賣訊號

     指標分成兩種。

     一種是"解盤式" 指 標,這類指標的特性是,會搬出一堆如何使用指標的用(心)法,少則幾條規則,多則甚至出書,還要您利用假日去上課,但卻從來不肯說或無法明確的告知那個時 間點 (需精確至5~10秒) 該做什麼動作。但對於交易者來說,這些教學其實是沒有用的,因為同一個指標,先不論操作心態的影響,光是不同的人對指標使用的解釋不同,就會產生不同的操 作績效而且極可能因為不明確,造成下單的遲疑,而產生虧損。

    另一種是"有明確買賣訊",這當然是比較好的指標,不用人為判斷,不用上課,會明確的告訴你哪個時間點該做什麼動作。若不論操作心態的影響,同一個指標,不同的交易者會有相同(或極相近(滑價因素))的操作績效。

(3)提供之買賣價位是否可以成交

    實務面上,下單分成兩種。

    第一種是"提供價位" 的指標,指標會告訴您哪個價位該作什麼動作,問題是價格在波動的過程中,除非事先使用定價,才有可能成交在指標所提供的價位,否則價格迅速的閃過,請問您 要如何做到指標所提供的價位?這類指標並沒有給您"充分準備"的時間。要知道下單是很慎重的事,您至少需要確認多空、口數、價位、當沖與否四個必要條件無 誤後,才能送出委託單。

    第二種是"提供交易時間(相當也提供價位)" 的指標,指標會告訴您未來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動作,哪怕是五分鐘、十分鐘,這樣的指標是比較好的。因為您有充分的時間作準備動作,確保每次交易的正確性。 指標通常會是在某根K棒的收盤價或開盤價進行交易。更明確的說,會在符合下單條件的K棒收盤前5~10秒下單,這時您只需負擔5~10秒本來符合的條件消 失的風險。

(4)是否有效控制交易次數

    實務面上,交易次數多寡影響層面有二。

    第一是"滑價與交易成本損失" 的影響,交易次數多的指標,有可能因為滑價的損失影響到長期的累計績效。試想,不論交易週期長或短,滑價的損失從機率上來看會是一樣的,如果交易次數多意 味著虧損單的次數多,而這些虧損單實質上還需加上滑價與交易成本的損失才是實際損失,這些損失加起來,必定會侵蝕掉獲利的單子,長期而言,績效一定大打折 扣。

    第二是"交易心理資本的損失", 這是我覺得比較嚴重的部分。我之前曾使用過某家以1分鐘為操作週期的指標。該指標標榜多麼的神準。估不論其是否準確,但光是每天交易次數就平均十次以上, 過程中有賺有賠,但結果常是該賺的沒賺到,該賠的卻一次都不缺席。為什麼呢?事後我痛定思痛的歸納,就是"交易心理資本的損失"造成的。回想那段日子,在 操盤過程中的壓力,常常讓我做單時沒有信心,下了單,本來會賺的就先跑了,該賠的當然就認賠出場,結果搞的每天心驚膽跳,做了一兩個月,賠了一些錢,多了 很多白頭髮,沒多久我就放棄了。事後回想,那真是一段糟糕的歲月!!

(5)是否公開每一筆交易

    這是一個誠信問題,如果你發現電視上或網站上的交易紀錄是有被挑選過的展示出來,建議您放棄對此指標的"夢想"吧~

    這種指標有沒有問題我不知道,但賣這種指標的人肯定有問題...

(6)累計績效曲線是否往上發展

    這當然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。

    如果績效沒有往上發展的趨勢,我只能說您是在做白工...

 

指標等級區分:

本等級區分提供您選擇指標參考,

(a)第一級:不值一提類

    符合上述條件(1)者即為此類。

(b)第二級:提供欣賞價值、滿足想像、自爽類

    上述條件(2)與(3)條件為否,但指標做的漂亮,適合解盤與欣賞使用者。很不幸的,市面上大部分的指標屬於此類。

(c)第三級:具操作價值類

    上述條件(2)為否,但(3)與(4)為是的指標。具備兼顧下單與心理層面的操作價值,但長期績效不一定能保證穩健獲利。

(d)第四級:值得長期信賴與使用的指標

    上述條件(1)~(6)全為是的指標,我想,如果您能找到這樣的指標,只能說恭喜您。至少您解決了獲利的第一大難題。

    接下來,第二大難題,就是您能否有執行力的問題了。關於這點,我想可以有很多配套,如何能克服盤中的震盪,使用"自動下單機"配合"操作心態的健全與維持"讓您不要那麼貼近盤面,減少壓力,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    這就有待後續的文章來介紹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ck31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